东北石油大学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制度

作者:纪检审 时间:2015-04-03 点击数:

东油校纪字[2015]4号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机关各部处室:

为实现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思想教育,营造“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廉政风险意识,正确认识岗位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对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早提醒、及早纠正,积极构建有效预防腐败的“防护网”。

2、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提高思想道德境界,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是非,区别善恶,在关键时刻把握自己的能力。

3、强化纪律教育。通过法律法规教育,增强职业道德素养和法纪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自己身上的职责,始终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立场坚定,不被利所惑,不被色所诱,在思想上、道德上构筑起坚固的廉政防线。

二、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努力创造“不能腐“的制度制约机制

4、明确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根据学校运行的特点,对涉及“三重一大”的部门,学校确定重点岗位46个,关键环节168个、监管事项185个。

5、完善制度体系。督促相关部门通过规范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和加强内控等专项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认真梳理工作流程,仔细查找风险点,制定预防措施,形成完整的权力运行体系,做到“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6、加强制度评估。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组成内部控制制度评估小组,对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各项制度的建设和执行进行评估检查,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和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设。

7、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督促各职能部门以“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为重点,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有规定不能公开的外,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全面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形成公开常态化的工作格局。

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形成“不敢腐”的监督问责机制

8、深化监督制度改革,重点监督“一把手”。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从体制上做文章,切实破除“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认真落实党的内部监督制度,通过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

9、加强过程监管。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各责任单位、部门制定的反腐倡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工作规范、流程及相关制度,进行必要的监督,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及时进行预警提示和督促整改。

10、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纪检监察部门从廉政措施落实、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责任人、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工作薄弱环节及整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可要求责任单位部门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

11、责任追究。对于拒不接受警示提示进行整改或违反规定情节较重的,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规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领导和其他直接责任人, 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一五年三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