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曝光六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

作者:纪检审 时间:2017-04-06 点击数:

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动真碰硬,对失职失责问题紧盯不放,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这6起典型案例是: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县委书记沈军、纪委书记高建等人因对换届选举违规问题处置不力被问责。2016年11月,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村在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时,发生未通知选民投票、工作人员直接填写选票等严重违规问题,导致选举无效。沈军作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大河苗族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组长,未督促将相关政策法规培训到村组,选举当天现场督查流于形式,未及时发现和处置九龙山村违规选举问题。高建作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对换届风气督查不深入,对大河苗族乡纪委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指导不力。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沈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大河苗族乡党委书记李坤华、纪委书记周宏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乡其他责任人员均受到责任追究。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纪委原常委、信访室主任李志成等人因对信访举报调查不力等问题被问责。2016年5月起,平坝区鼓楼办事处大关村村民多次上访反映村支书邱继明污染水源、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李志成、区纪委二室主任刘培忠在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反映时,发现邱继明的行为已构成违纪、需追究党纪责任,却未按有关规定提出立案审查意见,建议作了结处理;李志成对该案中有关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的重要情况,未及时向组织报告,影响了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联系大关村民生工作的区纪委第一民生监督组,对大关村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发现未发现,对群众反映问题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2016年12月、2017年3月,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李志成、刘培忠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第一民生监督组组长、区纪委第一纪工委书记郑汝祥,原第一民生监督组副组长、鼓楼街道纪工委书记李联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分管民生监督工作的监察局原副局长贺辉(非中共党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望疃镇党委原书记潘立新、纪委原书记代洪富因下属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等系列案件被问责。2015年11月以来,望疃镇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代伟华,民政办民政助理员李怡、会计吴飞、工作人员蔡登龙,蔡桥村村委会主任徐守礼等10名镇、村干部,先后因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民政经费及征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处理,涉案金额140余万元。望疃镇党委、纪委对国家民生工程危房改造项目只安排由民政办把关实施,未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排查,疏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致使发生多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6年12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潘立新、代洪富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智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占成因本单位发生违规选人用人问题被问责。2016年12月,巡视发现中铁科工集团公司存在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经查,中铁科工集团公司近年来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违反公司有关任职回避等规定,提拔下属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向某(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鄢怀斌外甥女婿)为装备公司总经理;提拔任用部分干部不履行考察程序或考察工作不规范、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相关规定;以书面形式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代替党委会议研究个别干部任免工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部分人员人事档案资料不真实等。2016年12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唐智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鄢怀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为集团公司副巡视员;张占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李宗春因分管单位公款旅游问题被问责。2013年12月至2014年11月,湖北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省档案技术咨询中心及其下属湖北典策档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发生3起公款旅游问题,涉及中心在编和外聘人员、省内从事档案工作人员、公司员工等300余人。(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李宗春作为分管领导,明知典策档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款旅游不制止、不纠正,对有的借公务之机组织公款旅游问题不提醒、教育监督不力。2017年3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李宗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符国瑄,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组长唐海川因下属处室和单位设立“小金库”等问题被问责。2013年1月至2015年7月,海南省统计局16个内设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先后通过虚构、虚增会议费等方法,套取财政资金共计52万余元存放于多家酒店,存在设立和使用“小金库”、使用公款支付个人消费等问题。符国瑄和唐海川知道此事后,没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未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2016年7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符国瑄、唐海川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党中央对辽宁系统性拉票贿选、民政部党组和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问责,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责任意识弱化、担当精神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动真碰硬,对失职失责问题紧盯不放,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要从纪检系统自身做起,以问责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优秀答卷。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