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 时间:2023-09-19 点击数: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要求,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省纪委监委现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原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郭铭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郭铭玉任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借传统节日、患病住院等之机,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222万余元;以改建值班室名义,为其个人装修使用面积为32.6平方米的休息室。郭铭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郭铭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哈尔滨市原一级巡视员陈实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2015年至2022年,陈实任哈尔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市一级巡视员期间,借传统节日之机,收受下属手机、高档酒水等礼品折合人民币共计5.6万余元;长期借用私营企业主越野车供个人使用;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与家人赴大连、青岛、烟台等地旅游。陈实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陈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黑河市原副市级干部姚志波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姚志波任五常市委书记、北安市委书记、黑河市委副书记、副市级干部期间,借传统节日、孩子结婚等之机,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29人礼金共计124万余元。姚志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姚志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省神经精神病医院原党委书记吴超全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吴超全任省神经精神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期间,借传统节日等之机,收受下属等14人礼金共计26万余元。吴超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吴超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讷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马长伟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2019年至2022年,马长伟借传统节日等之机,收受下属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7.7万余元;向他人赠送礼金7万元。马长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马长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富锦市向阳川镇党委书记赵浩宇违规发放补贴问题。2020年2月、12月,赵浩宇任富锦市锦山镇政府镇长期间,借秸秆禁烧等工作之机,擅自决定以辛苦费名义,先后2次为镇政府21人发放补贴共计11.7万余元。2023年6月,赵浩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费用被责令退赔。

牡丹江市阳明区五林镇五岗村村委会副主任王长波违规操办婚宴收受礼金问题。2022年7月,王长波以其孩子结婚为由举办宴席,收受村“两委”人员、村民等300余人礼金共计6万余元。2023年6月,王长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源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毕志国组织公款旅游问题。2021年7月,毕志国决定以召开产品推介会名义,组织经销商12人并指派本单位陪同人员4人赴成都及周边景区旅游,公款报销景区门票、餐饮、住宿、交通等费用13.7万余元;2022年8月,再次以召开产品推介会名义,组织经销商19人并指派本单位陪同人员2人赴西双版纳及周边景区旅游,公款报销相关费用11.4万余元。2023年6月,毕志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费用被责令退赔。

上述8起典型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觉悟不高、纪律意识不强,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知止不收敛、顶风违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严的基调,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组织力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问题深挖彻查,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加强与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督促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治高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风”问题,推动理性消费、廉洁消费。要坚持风腐同查,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要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督促党员干部养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大力涵养浩然正气,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纪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